June 25, 2015

健保,健保,二十年

系列專題導論
文/王允翬(陽明醫學系 108s 級)


對於健保,瞭解多少?民國八十四年三月一日,全民健康保險正式開辦,迄今已屆滿二十週年;這個堪稱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工程,亦是民眾的滿意度最高的公共政策1,實現了就醫平等與社會互助,更曾被美國廣播公司(ABC)譽為健康烏托邦(Health Utopia)。然而,就在健保二十歲「切蛋糕」慶祝之際,今年三月份《遠見雜誌》的台灣醫療關鍵報告,其涵蓋醫界八千餘人的問卷調查,竟高達 92% 的醫事人員對未來感到「悲觀」,直指現今醫療的急速崩壞,健保難辭其咎2

無庸置疑,已然深植台灣的全民健保,藉由醫療需求與供給的全國性整合,對於醫療體系已具有舉足輕重之影響力,亦與大眾建立起密切的依存關係。而身為第一個「後健保」世代的我們,不僅早已因一般民眾的身分而納入健保涵蓋,若在未來披上白袍,所步入的正是醫療體系,服務所為的正是社會大眾;我們與健保制度的接觸,勢必將更加切身與直接。是以,瞭解健保之價值、制度、沿革、問題與困境種種,是醫療與社會對接之必要,無論將來或是現在,都成了醫學生/醫生必需面對的課題。

但令人驚訝的是,我們身為醫學生,卻往往有如「絕緣」:何以對健保制度的瞭解與關注,竟常是如此「匱乏」?但事實上,我們相信,站在「醫學生」的立場並不應是脫節,而正是認識健保制度的最好時機:我們居處於社會與醫界之間,尚未受到身分與框架的束縛,方能不落於狹隘偏頗,而能通盤檢視健保的各個面向,形成獨立意見,並且累積改變的力量。我們必須理解,在健保的形塑下,政府、民眾與醫療提供者三方,業已形成特殊之三角關係;此刻所亟需的,已並非片面觀點的渲染,而必須透過多方多樣的切入角度,方能讓龐如冰山的問題全貌,得到較為完整清晰的呈現。

然而,健保議題之多元、資料之紛雜,在欠缺基礎的認知之下,實難以參與討論的脈絡;因此本次的專題,即是在最簡要的篇幅,帶領讀者重新認識:什麼是「全民健保」?我們將從先備知識的整理與釋疑著手,介紹「社會保險」的意義何在?什麼是「總額預算制度」與「DRGs」?而各國的健康照護制度,有哪些不同之處?當前的制度設計、現存爭議,又是如何?隨後,我們將分別轉向「醫師」、「民眾」與「學界」三方,進行一系列師長的訪談與邀稿,從理論、實務、甚至是政治層面出發,針對健保的制度進行問答,期待能藉由不一樣的視角轉換,獲悉不同的深刻見解。

健保制度,是一個極其龐大而錯結的議題。此次的專題或許僅能略述一二,但仍誠懇希望能藉此機會,成為讀者對於健保認知的立足基礎,並且引發關注;畢竟若有志於醫療,則健保制度將不僅僅是我們職涯中的必然,而更會是我們走入社會的起始點。


Footnotes

  1. 黃煌雄、沈美真、劉興善(2012)。全民健保總體檢。台北市:五南。

  2. 遠見雜誌第 345 期,2015 年 3 月:「這份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醫療從業人員大調查,與數十個不同醫療從業人員公會、協會及醫院合作,涵蓋醫師、護理師、檢驗師、藥師、醫院管理部門及社區診所醫療相關人員,有效樣本 8733 份,準確度很高。報告中顯示,醫界 92% 對未來悲觀,令人憂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