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4, 2015

醫療與生活­──學長的實習經驗分享(一)

大六:鄭子明學長
採訪/田海寧(陽明醫學系 109 級)


信大家對醫學生的「實習」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新聞中也時有耳聞。廉價勞工和超時工作,這是新聞上對於實習醫學生常有的形容詞,而事實上,實習醫學生也的確是相當辛苦,必須面對著實習中的種種壓力。

然而,這是成為醫生的必經之路,也是大家未來所必須去面對的課題;究竟在如此壓力之下,我們的學長姊是如何去調適的呢?為了實際了解學長姐的調適方法,我們特別請目前正在高雄榮民總醫院實習的大六學長──鄭子明學長來接受我們的訪問,而在訪問的過程中,子明學長也提供了許多的個人經驗談,與我們分享。

鄭子明學長


實習和學校教育的不同與應對


從一個大學中的學校教育,前往到實習的生活,中間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在訪談中,子明學長提到他在剛進入大五、大六的實習時,是有些恐懼的,因為這跟在學校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學長說:「雖然對於 clerk 來說,我們都不是第一線面對病人的角色,但是,因為披上白袍,總覺得自己還是被賦予某種使命感,且已經不同於以往在學校裡跟標準病人互動一樣,接下來在你眼前的都是『真』的病人。因此,一開始面對病人都非常緊張以及害怕。」

不過那種恐懼還是要面對的,究竟子明學長是如何去調適呢?他說:「因為一開始我就到和信治癌中心見習,和信的環境很特別,那邊有設置教學病房,所以會到那個區塊的病人多數都已經知道有我們這群剛踏入臨床的醫學生,在互動上因此也顯得較為友善且給予我們許多包容。尤其在詢問病史以及理學檢查,也都很願意跟我們配合,畢竟一開始在經驗不多的情況下,每次接一位新病人所要花上的時間是非常久的。

「我記得才短短幾週,緊張感跟恐懼感就消弭許多了。漸漸地,累積和病人互動的經驗,以及觀察學長姊及主治醫師和病人交談的過程,使得我在面對病人,也就比較駕輕就熟了。另外,我想說的是:其實我們進入臨床後都會有屬於我們的臨床導師,真的在我們適應不良的情況下,都可以尋求協助。」

簡而言之,就是「向有經驗的人請教以及累積經驗」,讓子明學長可以逐漸消去他自己一開始的恐懼感。

可是講了這些,實習的生活究竟是如何呢?子明學長表示「幾小時」要看科別、醫院以及自己的處理效率;的確,每間醫院都訂有下班時間,但是依照科別的不同、以及病人人數以及臨床狀況的複雜程度不同,事情處理完的時間也都會不同,所以確實是因人而異。而對於休閒活動,他則是很逗趣地講到:「目前因為都在台灣各個醫院實習,所以閒暇之餘當然就到各地觀光囉!」


時間安排


面對實習時那麼繁忙的日子,大家一定對於子明學長如何安排自己時間頗為好奇吧!其實他有提到,他會先把重要的、或必須要處理的事情先完成。另外,他也說道,實習時安排時間的方式,跟大一到大四時的安排方法是有所差別的。

大一到大四,沒有臨床上的壓力,他覺得時間上還是要能夠享受到社團生活才可以。可是大五以後,他自己會「以醫院為重」,因此會變得比較能利用閒暇之餘去補充臨床上的知識,因為所學馬上能在病人身上應用得到。


心態上的調整


雖然子明學長提及,他藉著他自已的方法克服了一開始的恐懼,可是面對忙碌的步調,仍是應該會有壓力存在,讓我們來看看他在心態上是如何調整的吧!

學長說,「要這麼想:這是我的志業,習慣就好。如果做得不開心,何必勉強自己呢?的確會看見許多學長姊都很累,可是看到他們還是保持著熱情去做這份工作,便可以知道他們肯定是很喜歡的。」也就是這樣一個觀念,支撐著學長:「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困難與解決之道


實習的生活,就算是樂在其中,還是會碰到一些挫折。學長說到,他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便是現階段自己的能力還不夠,很多事情都必須要請教,雖然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是份需要經驗累積的工作,可是心裡面有時候還是很洩氣,經常碰到病人的問題但不會解決。不過他仍是強調,請教很重要,而且事後做功課也很重要。

另外,遇到這種情形時,子明學長則說:「我會不斷告訴自己,今天不會處理沒關係,但是我必須把它學會,因為我不可能永遠就是醫學生,處在學長姐和老師的庇護之下,總要有獨立處理的時候,這麼想心情就會好一點。」


對學弟妹的勉勵


在訪談的最後,子明學長建議未來即將進入醫院實習的學弟妹(也就是我們):「進醫院之後,幾乎是從零開始學起,什麼東西就碰到再學,起初的緊張感都是難免的。要放開心胸去學,不知道就多去問,沒有人會質疑你『為什麼不會』,因為不會是正常的,學長姊都很願意停下腳步來回答你。

「另外,要拋開之前在學校當學生的感覺;白袍對我來說就是份責任感,雖然很多事都不懂,但是要督促自己趕快成長,給自己一點壓力和目標,進到臨床之後才不會總是覺得每天漫無目的地去醫院,跟著查完房之後就不知道可以再做些什麼。」或許對於某些人而言,還是有點太過遙遠,不過這的確是事實,也是學長的肺腑之言。


後  記


實習醫學生生活的確辛苦,從學長的回答中也可以略知一二,不過對於那麼辛苦的生活,仍是有得宜的調適方法存在,當然自己也是要有些心理準備。

另外,在訪談中子明學長也說道:「過去大五一年的經驗,的確讓我在大六時更能得心應手的面對病人;還記得之前在長庚實習的時候,當我可以把過去所學分享給學弟妹的時候,我心裡知道,我跟大五剛進臨床時真的『不一樣』了。

「也許等到我 PGY,能力更強時,自然而然,碰到的挑戰、還有必須要去學習的課題都會不同,應該說是階段性的目標會不一樣。舉個例子來說,大六的時候會想要學的『廣』一點,所以每一個科別都儘量讓自己有機會去接觸,但是之後,就會想學的『精』一點,會想要去往自己有興趣的科別再深究。」

的確,每個階段都有著不同的困難等著我們,而在每個階段,我們的想法也會隨著環境不同而改變。或許,對於現在的我們而言,有時疲於打報告和上一些必修課,有時也會覺得前途茫茫、不知所云,不過當我們走過之後,面對新的考驗,有了不同的思考模式,回首一切,也就沒什麼了吧。

最後感謝學長接受我們的訪談,更感謝他提供了許許多多寶貴的經驗,讓我們更加了解實習中的適應之道。醫療與生活,透過鄭子明學長的經驗分享,希望大家都可以收穫良多。

創用 CC 授權條款